琴守

【短歌集】二十题

(时间太久连我都找不到第一篇了……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二、冬夜
陈年的鞭炮吵闹着,爆炸在仲冬潮湿的空气里。
乐正绫回忆起相隔遥远的岁月,巷子里谁家的狗低狺着阴森的恐吓,她摸着砖缝里爬满的青苔走过。穿堂风追逐着一只破旧的易拉罐,乐正绫回头,远处扬起的烟花映亮了整片天空。
街道两边是圣诞节的橱窗。
路灯点亮了寒夜,谜一样的温暖渗进肌肤,乐正绫松开围巾的时候突然觉察到刺骨的凉意。她的脖颈修长,在寒气里稍显苍白。
抬眉打量,毛绒小熊坐在窗户,面对她笑得满脸开怀。腹诽着那个看起来略带嘲讽的嘴角,她转身,暗自祝福着逐渐远去而将与她无关的,它的命运。
雪早已停了。不过有那样明媚的光芒在身后,想必也不会不安吧。
不知怎的她有些害怕起来,无意识地握起双手,像是要抓住那转瞬即逝的温暖。
灯火依旧渲染着街道的繁华,橙光朦胧如晓雾。眼里有水汽渐渐地涌上来,像是一千盏蜡烛燃烧着,维持着心里一点脆弱而缥缈的光芒。
眼前的女孩手里握着蜡烛,像是对她无声地祈求着什么。她穿着一身水蓝色的衣衫,像极了乐正绫梦中的人影。
蜡烛烧在长长的走廊里。
女孩消失了。
乐正绫回过头,薄雾遮掩了店铺的招牌,街道寥落冷清,格外地像是一场梦。
不见朝阳影。

评论